移民、性别以及学术论文写作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546

    20221026日至1117日,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端外国专家引进项目系列学术讲座通过Zoom线上举行。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国际知名的征地移民、人类学领域专家Mohammad Zaman教授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社会性别、性别以及妇女研究系的Habiba Zaman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主题为“移民、性别以及学术论文写作”系列讲座。本次讲座共持续八次,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中艮教授,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施国庆教授、陈绍军教授、李禕副教授、余庆年副教授、朱秀杰副教授,以及社会学系武艳华副教授分别主持了讲座。

此次学术讲座上,Mohammad Zaman教授分别就“移民安置与可持续发展”、“移民安置规划和实施”、“土著人民与发展”以及“利益共享”四个主题系统地介绍了移民安置的相关议题:移民安置视为一种有着重要意义的发展战略,并详细介绍了区别于传统的可持续的移民安置;对于土著居民,提出对于知识产权/部落风险评估,要更加注重倾听部落居民的声音,保持客观态度;利益分享机制,用以补充R&R的发展方法,加强安置后的社区再建设。

Habiba Zaman教授则分别就“性别与发展:历史、趋势及做法”、“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国家建设和性别角色、“移民和性别:地方,国家和全球背景以及 “毕业论文写作:完成指南”四个主题开展了学术讲座。在发展话语里,存在五个重要的观点,强调要将性别观点纳入主流,关注妇女在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及其面临的特殊问题;加拿大的移民政策为例,具体介绍了移民与国家建设当中的性别问题,所有妇女对国家建设进程的贡献移民史上仍然不为人知,移民之间的性别差异始终存在如何完成论文写作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

系列讲座共有650人次河海大学教师、学生以及留学生线上参加了学术讲座,Mohammad Zaman教授与Habiba Zaman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每次讲座结束后,多位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互动式的探讨,大家收获颇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