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长乐生态文明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221124日上午,“长乐生态文明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安徽省南陵县籍山镇长乐村顺利举行。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志梅教授、副院长陈涛教授、社会学系主任顾金土教授出席了挂牌仪式,芜湖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籍山镇长乐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邢毅,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陵保护站站长涂根军等班子成员参加仪式。南陵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健应邀出席挂牌仪式。

会议上,朱志梅教授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基本情况、公共管理学院机构设置等,强调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高度赞赏了长乐村、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机制中的创新,希望三方在未来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陈涛教授强调了我院学科研究特色能够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提供理论支撑与社会咨询服务。他认为,长乐生态文明实践基地的挂牌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发展经验得到进一步提升,并表示我院师生将为此积极助力。此外,他还就三方合作议题发出了倡议。

顾金土教授围绕“长乐生态文明实践基地”,介绍了今后拟开展的两项重要内容,一个是探索具有独特物种、自然环境、种植品种等特色农村的发展之路,另一个是针对青少年的自然教育,并希望三方合作能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陵保护站站长涂根军介绍了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历程、长乐片区现有扬子鳄及其栖息地的基本情况。

南陵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健介绍了南陵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籍山镇长乐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邢毅在长乐村的工作成果,希望“长乐生态文明实践基地”能够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才。

芜湖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籍山镇长乐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邢毅针对“长乐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寄予厚望,总结了基地成立的五点意义:一是为高校的师生丰富了教研平台;二是为地方人才培养培训注入新鲜活力;三是为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实现共建共管另辟新颖路径;四是标志着野生扬子鳄自然保护区中保护与发展的课题进入新阶段;五是将长乐发展经验成为可学可鉴可用的理论,让所有保护区都能受益于保护与发展的成果。

最后,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陵县籍山镇长乐村委三方共同签署基地合作协议,并授予铜牌和基地指导教师聘书。

“长乐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将通过大学生和研究生实地调研、邀请基地指导教师到校授课、合作申请项目、举办论坛等多种方式推动校地合作的展开,以实现各方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人才、生态保护人才的全方位培养。

                              (2020级社会学博士生吴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