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8

1130日,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本次培训围绕研究生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共同探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背景下如何提升育人能力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职责,建设高水平的导师队伍。院长朱新华教授、院党委书记蒲晓东、副院长陈涛教授出席。会议由分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陈涛教授主持。

陈涛副院长首先从学院的学位点与导师结构、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学位、专硕基地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导师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就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介绍。他指出,近年来导师队伍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这给研究生导师队伍注入新鲜活力,但同时需要加强年轻导师队伍的培养。他特别强调了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指出要加强过程管理,切实持续提升学位论文质量。

          蒲晓东书记做了“锲而不舍推进高校教师作风和纪律建设”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是改进教风带动学风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导师要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培养研究生的同时,也要关注和关心学生的心理情况,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引导学生,在学业上和生活上点面结合、因材施教。

           最后,朱新华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培育需严格把好质量关,规范学位论文各个环节的程序和标准。同时建议导师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在教学和指导中加强人文关怀,切实落实好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求。

                                                            (田然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