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专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一、专业历史沿革

河海大学应急管理专业虽是一个新设专业,但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为其设立及发展提供坚实的学科支撑。1994年开始,河海大学分别在技术经济及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硕士点中设置与公共管理相关的研究方向,2003年获得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资格。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二轮学科评估中,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位列第12名;2016年,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获B-等次。2021年,公共管理学科获批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在公共管理学科前期教学科研活动中,河海大学与省内外应急管理各级部门、水利部门以及应急管理咨询机构建立了较为广泛的联系,并深入了解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存在对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为满足社会对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河海大学于2020年开始筹建应急管理本科专业:一方面,对有关院校及政府部门进行调研,了解专业方向设置、人才培养计划及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另一方面,积极进行课程设置、师资队伍、专业实验室、图书资料等建设。在办学条件基本具备后,河海大学向教育部申报并顺利获批应急管理本科专业。河海大学应急管理专业于20219月起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共27人,2022年招生31人。

河海大学应急管理专业面向全国招生,主要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性、复合型应急管理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应具有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掌握较全面的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能在政府部门、非政府公共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灾害应急管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水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应急管理实务工作。

二、专业培养特色

在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已有特色与优势的基础上,河海大学应急管理专业有以下三个专业方向。

第一,关注水资源相关的灾害应急管理。本特色方向运用公共管理、灾害学的相关理论、方法,在洪水灾害、海洋生态灾害等领域开展灾害损失评估、灾害救助、灾害管理机制、减灾效益等应急管理工作。

第二、水安全应急管理。本特色方向关注应急管理在水利行业中的应用。通过对流域、城市、农村等领域的水量、水质状况调查、开展水资源与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国家发展规划、工程建设管理、水利政策等方面的研究,提出避免或减少水安全不利影响的政策措施,完善国家水政策设计。

第三、社会安全应急管理。本特色方向主要运用社会风险管理、应急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开展社会安全调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社会舆情分析、社会安全保障、社会安全治理、地方政府治理等领域的社会调查与研究工作。

三、专业师资队伍

河海大学应急管理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缘结构完备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 20人,教授 7 人,副教授 9 人,讲师 4 人,博士生导师 4 人,硕士生导师 17人。教师队伍中,江苏省青蓝工程 4 人、江苏社科优青 1 人、省“333 工程”培养对象 3 人、大禹学者 4 人、校优秀主讲教师 2 人。应急管理专业教师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求自己,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在SSCISCIEI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8篇;CSSCI期刊发表论文73篇;CSCD期刊发表论文186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40余部。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共承担科研项目12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14项,其他省部级的重要科研项目近80余项。

四、专业教学条件

河海大学应急管理专业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资源。本专业积极开展教学技术与教学方法的研究工作,实施教学改革,推行多手段的教学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媒体及网络课件。应急管理专业主干课程《公共管理学》《安全学原理》《运筹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政策分析》《公共危机管理》《应急管理概论》《应急管理系统工程》《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应急指挥与协调》《社会舆情管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灾害管理学》《水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大数据与应急管理》等均采用多媒体课件,也全部应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授课,初步形成了应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

河海大学应急管理专业拥有专业化的文献资源。河海大学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255万余册,现刊2000多种,75种网络数据库和光盘数据库,其中含电子图书200余万册、电子期刊8万种。公共管理学院资料室馆藏纸质图书3万册,电子图书40万册,纸质中外文期刊710种,报纸近百种,本专业相关书籍6350余册。学校图书馆及学院资料室经过多年的积累,收藏了应急管理、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移民科学、环境科学、农村经济、城市规划与管理以及“互联网+”等方面的大量纸质及电子类书刊资料,为应急管理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文献保障。

河海大学应急管理专业拥有多样化的实践平台。本专业拥有校内专业实验室——应急管理场景模拟和决策教学实验室。此实验室通过引入模拟显示系统、分组讨论系统、分组发言系统、VR实训系统等专业实验教学设备,借助智能场景化系统的双向互动功能,从而建立起应急管理专业实验、实训教学体系,以服务于本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的目标。应急管理专业积极寻找符合专业发展要求的校外合作伙伴,建立“政、产、学、研”合作基地。目前,应急管理专业已经和江苏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建立了多个校外毕业实习基地和课程实践教学基地,为本专业的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