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专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一、专业简介

20213月,教育部批准河海大学设立应急管理本科专业;20219月,河海大学正式在全国进行应急管理本科专业招生。河海大学应急管理专业依托学校优势夯实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着力发展灾害应急管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水安全应急管理等特色领域。根据社会需求和专业性质,本专业实行“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模式,强调课程设置的系统性、适用性、灵活性。本专业以公共管理、社会学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为依托和支撑,以科研促教学,教学、科研相辅相成,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从教学、科研、实训、朋辈活动等各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性、复合型应急管理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应具有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掌握较全面的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能在政府部门、非政府公共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灾害应急管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水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应急管理及实务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在应急管理专业领域经过五到十年的实践锻炼,预期能够成为相关岗位的业务骨干。

毕业要求

本着“学以致用”的方针,本专业强调所学知识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原则。本专业学生系统学习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相关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灾害应急管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水安全应急管理领域的管理理论与实务,能够综合运用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和现代管理方法进行调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具备开展科学研究和从事应急管理活动的基本能力。

1. 专业知识:掌握科学和人文知识基础,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基础理论,掌握现代应急管理的理论、技术与方法等相关知识,具有应急管理方面的专业特色知识与技能。

1.1熟练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融会贯通;

1.2掌握应急管理的专业知识,应知应会,灵活运用。

2. 题分析:能够运用研究方法,结合现代分析工具,分析应急管理领域的问题。

2.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和应急管理专业领域文献资料的来源和获取方法,开展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

2.2能够针对本专业实际问题,运用恰当的专业知识和得当的研究方法开展研究,以获得有效结论。

3. 提出解决方案:把握专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分析工具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与对策建议。

3.1把握专业发展背景、现状与趋势,能够熟练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分析工具;

3.2能够针对问题提出创新性、建设性解决方案与对策建议。

4. 管理应用能力:能够运用有针对性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开展计划与预算,能够进行应急管理。

4.1能够运用有针对性的方法和手段,开展计划与预算;

4.2能够进行应急管理,熟悉应急管理流程,掌握应急管理技术。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所研究的问题选择恰当的现代分析工具与技术,开展研究和分析。

5.1能够运用图书馆和网络数据库等资源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

5.2能够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和资源、现代分析工具与技术,开展研究和分析。

6.管理与社会:熟悉国家在应急管理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与法规。

6.1了解专业领域的有关方针、政策与法规,以及相关技术标准;

6.2基于所学的应急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合理分析、评价所开展项目对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具有社会责任感。

7. 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所开展的社会活动对社会相关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本专业领域所开展的社会活动对社会相关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

7.2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能够正确理解、认识所开展的社会活动对社会相关领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和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管理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理解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8.2具有健康的体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文科学素养;

8.3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

9. 个人与团队:能够在管理实践过程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多重角色。

9.1能够理解应急管理专业具有广泛的多学科融合特性和合作的必要性;

9.2能够理解团队合作与分工的意义,能够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在团队中根据角色要求发挥应有的作用。

10. 沟通和表达:具有较强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够就灾害应急管理、水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同行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设计问卷和访谈提纲、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和回应指令等。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有较强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够就灾害应急管理、水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同行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和专业外语应用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领域的英语文献,对本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状况有基本了解;

10.3了解不同文化背景,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1.1能够正确认识自我发展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重要性;

11.2能够采取适当的方式通过学习发展自身能力,并表现出自主学习和探索的成效。

、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主要理论课程

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分析、安全学原理、公共危机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政治学导论、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现代应急管理思想与实践、应急管理概论、应急管理系统工程、灾害应急管理、水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社会舆情管理等。

混合式课程:应急管理概论

双语/全英文课程:公共政策分析、公共危机管理

研讨课程(含新生研讨课):应急管理与社会生活、公共管理学

创新创业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主要实践课程

应急管理专业的主要实践课程包括决策理论与方法课程实践、社会研究方法课程实践、应急指挥与协调课程实践、水安全应急管理课程实践、社会安全应急管理课程实践、文献阅读与科技写作、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此外还包括军训、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等。

劳动课程:应急管理劳动实践

社会实践课程:应急管理社会实践

、所含专业方向及特色

应急管理专业主要包含灾害应急管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以及水安全应急管理三个方向。

1. 灾害应急管理:运用灾害学基本理论,在洪水灾害、海洋生态灾害、地质灾害等领域开展灾害损失评估、灾害救助、灾害管理机制、减灾效益等应急管理工作。

2. 社会安全应急管理:运用应急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在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群体性事件、安全社区建设等领域开展社会安全调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社会舆情分析、社会安全保障、社会安全治理等社会调查与研究工作。

3. 水安全应急管理:致力于应急管理在水利行业中的应用。在对流域、城市、农村等领域的水量水质状况、工程建设管理、国家发展规划、水利政策等分析基础上,开展水利工程安全、水环境安全等领域应急管理工作,提出避免或减少水安全不利影响的措施,完善国家水政策设计。

、课程框架及学分要求

课程体系

课程性质

学分

比例%

理论教学课程

大类通识课程

大类基础课

必修

29

17.90

大类平台课

必修

13

8.02

通识通选课

写作表达能力类

选修

8

4.94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6

16.05

专业主干课

必修

25

15.43

专业选修课

(含学术研究、工程技术〔或综合应用〕、创新创业等模块)

 

 

 

 

选修

16

9.88

实践教育课程

必修

31

19.14

拓展教育课程

专业拓展课

选修

4

2.47

素质拓展课

选修

10

6.17

总学分(含素质拓展学分)

162

、毕业条件

修完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大类通识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育课程及拓展教育课程,成绩合格,且各部分所得学分均不少于相应规定学分数,累计获得不少于162学分(含素质拓展学分)方可毕业;符合河海大学学位授予条件者,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