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社会学院长论坛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0

1210日,由河海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社会学院长论坛顺利举办。此次论坛由河海大学主办,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口所、河海大学MSW教育中心、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与河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河海大学研究生院、河海大学社科处与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协办。本次论坛以社会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交流主题,来自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32所社会学博士点单位的院长、系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参会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开展。

论坛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副校长张兵主持。河海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在致辞中指出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第二届全国社会学院长论坛围绕社会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共同展开研讨,进一步共划未来,提升社会学人才质量,深化学科内涵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河海大学是一所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双一流高校,是中国水教育的开创者。社会学依托水利学科的特色与优势,目前已形成本科学硕专硕、博士、留学生、博士后的完整培养体系,研究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我们将持续加强与各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的深度合作,大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在更高层次上贯通融合,促进各方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在致辞中强调,研究生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关键结合部,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各社会学教学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他提出,一是要更加深入地研究社会学教育规律,把握好社会学作为一门经验性学科的特征,处理好以既有之“学”为基础的教育和以鲜活社会实践为基础的教育、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知识传授和服务实践的关系;二是要直面中国式现代化和全球巨变的社会实践,自觉推进与之相适应的社会学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案例建设,特别是要自主创新构建适应中国社会需要的社会学学科专业体系;三是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在不断创新本科教育的基础上,突出研究生的研究实践,深化创新培养模式,涵育家国情怀,拓展全球视野,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特别是要更加聚焦博士生培养,把住高端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要更进一步推动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扎根中国大地,扩展全球视野,增强主体意识、学科自信、反思精神,着力元问题、大问题、真问题的深入研究,以此作为原动力推动中国社会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实践。





    中国社会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教授在致辞中提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现代化新阶段,国家对中国社会学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社会学本身也需要在这个伟大新时代进一步明确自身使命、发展目标和路径。我们中国社会学的时代使命,是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三大体系和中国社会学自主知识体系,社会学院系统是承载时代使命的重中之重。在三大体系建设之中,学科体系建设是基础,学术体系建设是主干,话语体系建设是检验学科体系成效的重要标杆。三大体系建设中首要的是学科体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首任所长费孝通先生在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之初题出了五脏六腑之说,对于社会学科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的思考。新时代的发展需要社会学做支撑,要基于社会发展特色构建理论体系、方法论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教材体系

    嘉宾致辞结束后,主持人张兵宣布第二届全国社会学院长论坛主旨报告正式开始,欢迎各位教授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上午的主旨演讲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施国庆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河海大学“河海学者”讲座教授宋林飞教授进行了题为“提高社会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水平的思考”的主旨演讲;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胡荣教授进行了题为“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情况”的主旨演讲;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张文宏教授进行了题为“学科评估指标与社会学学科建设”的主旨演讲;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刘欣教授进行了题为“对社会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进行了题为“田野课堂:社会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总体性改革”的主旨演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教授进行了题为“实践教学和社会学的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王天夫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会科学大类平台课程体系建设”的主旨演讲。以上学者社会学共同体提升社会学学科建设能力、提高社会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真知灼见,为更好推进社会学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实践提供了前进方向。






     本次论坛分为四个单元,分别由南京大学成伯清教授、河海大学的王毅杰教授、陈阿江教授和沈洪成教授主持。


分论坛一上半场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成伯清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进行了题为“跨国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及其启示——以华东师范大学与巴黎高师双博士学位培养项目为例”的分享;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田毅鹏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会学学科亲和机制的建立与本科人才培养”的分享;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尹栾玉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学科方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分享;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任强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人才培养中的几点思考”的分享;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徐晓军教授进行了题为“课程建设视野中的课程思政:从1.02.0——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的探索”的分享;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胡洪斌教授进行了题为“传承魁阁先辈精神、深度融入社会办学、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以云南为蓝本)”的分享。

分论坛一下半场由河海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杰教授主持。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成伯清教授进行了题为“时代·技术·学科——社会学未来发展刍议”的分享;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丁建定教授进行了题为“主动重视教学、扎实建设课程、积极共享资源——《社会福利思想》一流课程建设的体会”的分享;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会学学科发展的新思考”的分享;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黎明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会学交叉学科建设”的分享;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陈德顺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会学双万计划实践探索”的分享;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潘泽泉教授进行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社会学博士生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实践”的分享;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仇凤仙副教授进行了题为“‘双创视域下社会学类人才培养模式的讨论”的分享。

分论坛二上半场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陈阿江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赵万里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会学的分支学科与交叉科学研究”的分享;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教授进行了题为“研究生培养中的几个问题”的分享;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教授进行了题为“田野研究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的分享;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院长余成普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山大学的田野调查传统与人才培养”的分享;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时立荣教授进行了题为“2022年社会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的分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赵晓峰教授进行了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社会学人才培养的两经一专模式研究”的分享。

分论坛二下半场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沈洪成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进行了题为“涉农高校彰显特点与特色的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探索”的分享;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吴理财教授进行了题为“安徽大学社会学本科生培养经验交流”的分享;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湘树教授进行了题为“关于疫情后社会学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的分享;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涛教授进行了题为“扎根田野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分享;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李忠路教授进行了题为“山东大学社会学本科生培养模式改革举措与成效”的分享;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邓忠玉教授进行了题为“工科强势院校中社会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分享。

闭幕式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涛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湘树作为第三届全国社会学院长论坛承办单位代表发言,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新华教授代表本届院长论坛承办单位做致谢发言。





    第二届全国社会学院长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会议议题丰富而多元,与会专家为社会学科体系的科学建设和社会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高质量培养提供了诸多经验和前瞻性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