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学教授应邀为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10

20221220日,“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系列”系列报告暨河海公管大讲堂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副理事长、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余文学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河海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张晓晨副主任主持,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长施国庆教授点评。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各地第三方评估机构、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单位、河海大学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200余人在线参加了报告会。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为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河海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河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和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

本次学术报告主题为“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内容凝练了余文学教授在社会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域多年的理论研究、咨询实践和应用研究成果。余文学教授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背景和意义出发,系统介绍了国内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理论前沿;全面介绍了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政策法规、评估程序、评估内容;分析了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因素识别方法、识别重点,讨论了利益相关者的双链识别法、风险因素排查的多种调查方法、专家咨询法、案例参照法和情景分析法等多种方法。最后,提出了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逻辑框架,风险等级评判依据、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思路。

施国庆教授从学术研究、工程实践等方面对余文学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在提问互动环节,施国庆教授、余文学教授和张晓晨副主任对20余个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本次学术报告的参会人员热情很高,提出了许多政策、理论、实践方面的问题,讨论非常热烈,学术报告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大洲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