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调研交流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10

在国家、省日益重视高校智库建设背景下,为更好地支撑我校智库建设、提升我院资政建言能力,19日下午院长朱新华教授、副院长陈涛教授、土管系主任赵小风教授、人口所闫东升博士以及商学院李祎雯副教授一行赴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调研,就高校智库建设开展深入交流。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宁、宣传主管王自创、内参主管宗明明、研究主管焦琳琳等热情接待了我院调研组。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是在中宣部指导下,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南京大学共同建设,以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教授、刘志彪教授为带头人,聚焦中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根本遵循的国家级专业化智库,成功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江苏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徐宁副院长首先表示诚挚欢迎,并从成立背景、组织框架、平台建设、研究团队、研究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智库的建设情况,并重点分享了智库在平台建设、研究团队、研究成果等方面探索的成功经验。在平台建设方面,研究院构建了智政互动、智产互动、智智互动、智媒互动的合作体系。在研究团队方面,研究院在国内率先构建了“小核心”+“大外围”的研究队伍。在研究成果方面,研究院逐渐形成了以《长江产经内参》、长江产经智库中国经济发展系列著作、《长江产经研究报告》、《国外产业动态》、《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观察》、微信公众号等为代表的多元化成果方阵。徐院长指出,高校智库建设应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立足自身研究优势,将实地调研与学术理论结合,在日常研究中注重成果积累与转化,拓展多元化的决策咨询报送渠道,增强与主要媒体的联动,建设有特色的高质量智库。

朱新华院长对徐宁副院长等人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同时,介绍了河海大学以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江苏省决策咨询基地“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主要载体的智库建设情况,阐述了河海大学在智库建设方面的特色、优势与成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河海大学相关学科优势,2019年由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发起成立了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形成了“水生态与环境、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工程技术、岸线保护与绿色航道、智慧水利、绿色发展战略”等六个研究中心为主体的研究团队,形成了以决策咨询、《长江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学术研究等为主体的系列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力,有效地服务了国家、省、市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朱新华院长希望在课题合作、学术成果转化、咨询报告报送渠道等方面,加强与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的合作,促进双方协同进步。

陈涛副院长、赵小风教授、李祎雯副教授、闫东升博士等认为智库建设对学科乃至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强化与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的全方位合作,充分发挥河海学科优势、撰写高质量咨询报告,为江苏、乃至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河海贡献。陈涛副院长强调人才队伍建设对智库发展的重要性,并与徐宁副院长充分探讨了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在智库研究人员招引、培育、激励等方面的经验。赵小风教授指出自己长期关注开发区工业用地配置优化等问题,这与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的研究主题具有较大契合度,同时从个人参与决策咨询经验角度,强调了学术成果转化、咨询报告报送渠道的重要性。李祎雯副教授、闫东升博士与徐宁副院长探讨了高校智库建设的比较优势与现实路径,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高校学术研究、团队建设优势,加快补齐实地调研短板,开展更深层次现实问题研究、撰写高质量咨询报告。

随后,双方就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机制、成稿机制与高校智库建设的现实路径、难题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对未来双方的合作方向、合作领域、合作方式等开展深入讨论,表示今后要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持续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推动全方位合作,努力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协同助力江苏一流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