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走访学院系列调研交流活动之走进公共管理学院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1

37日,教务处走访学院系列调研交流活动之走进公共管理学院活动顺利举行。教务处处长沈扬、副处长陈磊,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蒲晓东、院长朱新华、党委副书记朱志梅、副院长孙中艮、陈涛、沈洪成出席活动,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及教务处各科室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特别邀请江苏省青联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蕾教授作课程建设案例分享。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沈洪成主持。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新华致欢迎词,对教务处走访调研学院本科教学发展状况、关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以及矿大刘蕾教授现场传经送宝表示感谢。朱新华院长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对学院2023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他希望通过本次走访调研活动,进一步增进学院与教务处的深度交流,强化学院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朱新华院长致辞

沈洪成副院长主持活动

陈磊副处长代表教务处讲话。他对学院近年来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以此次走访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校院沟通协作,共同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内涵式发展。

陈磊副处长讲话

活动现场

优秀课程建设案例分享环节,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三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刘蕾教授作《公益引领 知思行践 并联式培养——<社会组织管理>课程创新与实践》经验分享。她从课程概况、学情分析与教学痛点、创新理念与创新举措,以及创新成果四个方面展开介绍,通过学情分析发现教学痛点问题,开展指向学生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的情景化课程设计,在课程理念、教学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模式、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多方面开展探索创新并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最后,刘蕾教授结合自身课程建设和教学竞赛方面的经历总结的“不怕累、不怕讲、不怕输、不怕做”“四不怕”精神,鼓励青年教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矿业大学刘蕾教授作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教务处交流报告环节,沈扬处长作《大道为公 通专结合 开拓文科人才培养新视域》专题报告。首先,他对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师为本科教学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结合师范类认证、三级专业认证等阐释了OBE理念对文科专业认证的适用性,鼓励学院抢占先机,尽早推进文科专业认证工作。沈扬处长从顶层设计出发,详细解读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间的逻辑关系,强调了全面推行新版课程小结、开展课程考核达成度分析的重要性,引导学院教师充分理解、有效执行、高效推进人才培养质保体系落实落细,也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准备。他通过纵横向数据对比,客观分析了公共管理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师教学竞赛等方面需要继续发力的方向,强调专业要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导用结合,融合现代教育理念与信息技术,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实现校内外资源联通,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最后,沈扬处长就前期搜集的公共管理学院老师们在新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教改项目申报、文科实验室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教师发展等方面所关心的问题予以回应,并表示教务处将继续全力支持学院在专业发展上的工作,也希望学院同教务处一起紧跟时代向前走,同向同行共发展。

沈扬处长作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会后,教务处领导及各科室代表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及骨干教师开展交流座谈。学院教师对教务处主动走访学院,认真调研听取一线教师教学需求表示热烈欢迎,就三校区教学管理安排、一流专业建设与验收、课程教材资源建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实践教学保障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沈扬处长代表教务处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并予以针对性回复。

公共管理学院蒲晓东书记代表学院作总结发言,他对教务处给予公管院的关心与支持表达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近4个小时的教务处走访调研活动,对学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报告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很强,能够切实帮助学院老师们深刻理解本科教学质保体系构建的重要意义。学院将按照一流专业标准做好专业内涵建设,促进教师从“教师教得好”向“学生学得好”的观念转变,对标兄弟高校和优势专业,加强可持续改进机制建设,进一步补短板、强特色,保障专业建设取得卓越成效。

教务处与公管院骨干教师开展座谈

蒲晓东书记总结讲话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设有劳动与社会保障、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土地资源管理、社会学和应急管理6个专业,其中,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学、播音与主持艺术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学院入选江苏省一流课程3门,主持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课题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获“挑战杯”国家一等奖1项,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7项。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校训和“人本、察实、明辨、止善”院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动党建与学科专业深度融合,不断深化“课堂教学、学术科研、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网络空间”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学院将每年三月定为“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月”,讨论立德树人方案,举行教学研讨活动,推动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通过强特色,补短板,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深入推动学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河海大学教务处于20229月起,开展走访学院系列调研交流活动,逐一深入各二级学院(系),对学校层面推动基于OBE理念开展质保体系改革的机制构建和实践举措进行宣贯,对学院教学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瓶颈进行对策会商,同时广泛听取学院教师对教务处工作的意见建议,持续改进,校院协同,砥砺前行,努力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以良好风貌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