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大讲堂(118期)“应急管理与治理现代化”系列报告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0

2023316日下午,河海大学公管大讲堂“应急管理与治理现代化”系列专题讲座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208举行。本期专题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研究中心、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王宏伟主任作题为“全面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反思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主任黄涛珍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相关学科师生300余人现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伊始,黄涛珍教授对王宏伟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王宏伟主任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及学术影响。王宏伟主任的学术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系统阐述了全面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现实依归、发展历程和实现路径。

首先,王宏伟主任以我国历史上的荒政为引,提出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构建防灾减灾救灾自主知识体系和治理模式是面向风险社会的迫切需求。其次,王宏伟主任介绍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整体情况,结合已有调查和评估,从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卫生医疗、指挥协调、基层治理和社会动员等方面指出地方政府在自然灾害的应急管理过程中特别是在预防阶段存在的短板与不足,需要在这些薄弱环节进行反思以吸取教训,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再次,王宏伟主任总结了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发展历程,并从国家治理与应急管理、发展与安全的两组关系出发,提出深化应急管理体系改革要紧随社会转型的步伐,与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基于应急管理的顶层设计和基层建设,将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最后,王宏伟主任回归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角度,提出要从以预防为主、将底线思维与“两个至上”相融合、提升地方和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发展应急管理学科,培养应急管理人才等十个方面把握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大方向。

在师生问答环节,王宏伟主任就与会师生提出的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与实践发展、对我国应对自然灾害的历史进行研究的理论方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黄涛珍教授对本次报告内容进行总结,寄语参会师生拓展视野、系统理解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涵,并对王宏伟主任再次表示感谢。王宏伟主任2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杨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