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学术坊系列沙龙(十四期)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1

我院14级优秀毕业生王中汉学长“面向未来:社保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与职业规划思考” 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422日下午5点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中汉“面向未来:社保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与职业规划思考”专题演讲在致用楼121圆满结束。王中汉是我院14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优秀毕业生,河海大学“海韵风华”年度人物。王中汉曾入选浙大优秀学长讲师团和“励学人大”工作坊,有着丰富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咨询经验。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围绕社保专业核心竞争力与社保学子未来职业规划进行沙龙交流。王中汉首先从社保学科的身份非议入手,通过“社会保障究竟是不是一个学科“”“社会保障学什么的”社会保障有什么用”“如何向朋友家人介绍社会保障”四个方面的理论沿革和实践经验论证了身份的非议实质上是自我认同焦虑,化用波兰尼的说法,表明非议只是一团“被编织的迷雾”,进而探讨了社保专业的核心价值观。

接着王中汉围绕社会保障学科问题导向性、实践性、跨学科性三重特性进行了详细阐释。问题导向性是回应社会问题的专业使命,对社会现实和变迁趋势敏锐度的表现;实践性是政策何处去,政策企业家理论知识转化生产的要求;跨学科性是对交叉研究,博而不专认知误区及选择权的回应。王中汉结合管理学和社会学理论,对英国全民医疗、法国延迟退休、ChatGPT、星舰计划等国际实事以及自身在河海、人大、浙大的学习实践,提出同学们当下主要任务是认清训练智识和积累知识的学习终极价值以及掌握理论基础和方法能力。

最后,王中汉解答了现场社保学子的诸多困惑,提出了“learning-by-doing”“step by step”以及信息搜集意识培养等建议等。

本次学术沙龙,王中汉以严密逻辑和系统视角阐述了社会保障专业价值观与方法论,结合自身经历从社会保障专业发展正在路上展开讲解,对社保专业学子们提出了敢问路在何方的专业理解,路通向何处的地图意识培养以及行走在路上需提升自身竞争力、方法论等建议。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沙龙圆满结束。(社会保障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