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下,行稳致远—— “我的职业榜样”职业生涯人物访谈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0

    为紧扣“立足青年需求,助力青年成长”的工作目标,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播、能力养成有机统一,引导学院学子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积极自我探索认知与准确定位,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2023423日,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播电视学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于博学楼B503开展了以“我的职业榜样”为主题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实践课。实践课特邀请2016届广播电视学专业优秀毕业生庄远,向2022级同专业新生介绍专业的生涯发展、提供职业生涯建议。


庄远现就职于江苏省环保集团,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曾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二团中学支教一年后升学至我校广播电视学专业研究生。

在校期间,曾任江苏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曾入选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高校班),江苏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高校班)(国企班)。此外,他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河海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河海大学“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曾获“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

活动伊始,庄远首先向同学们表达受邀荣幸与亲切问候。随后,为同学们播放了由2016级广电专业学生们共同制作的精美视频,并以此为切入点,提出新一代传媒人需要具有“自豪感、责任感、危机感”,帮助同学们分析本专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向新生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接下来,庄远向同学们介绍了广播电视学专业毕业后的主要就业方向,如进入传统媒体宣传岗位、在自媒体进行自主创业、进入体制内工作等。

此外,学长以进入浙江广电集团成为一名记者的王宏飞学长、进入字节跳动公司成为一名运营负责人的高严婧婧学姐为模范典例,引导同学们树立职业榜样,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实践课的最后,大家就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一些学业实践及职业规划上的疑问。对此,学长认真倾听,并一一作出详细解答,并建议同学们立足当下,行稳致远,认真学好专业课,多参加实习工作,充分利用在校时间提升自我,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努力。


踏路而行,自有前程。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是“起航之课”,更是“梦想之基”。通过这次职业生涯与发展实践课,2022级广播电视学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逐渐清晰,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在未来奋斗之路实现自我、筑梦青春的信心,致力在拼搏奉献中谱写更精彩的人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