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亚娟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0

罗亚娟,女,19848月生,汉族,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本科,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硕士、博士。20237月起在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工作。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环境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研究。

主讲课程

主讲《社会学认知》、《社会研究方法》、《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指导》等课程。

学术兼职

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研究课题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太湖流域“发展型减碳”的地方实践及社会文化机制研究(2023-),主持,在研。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长三角地区污染产业“北漂”、“西移”的社会机制及其社会风险研究(2014-2020),主持,已结项。

发表论文

1.   《空间失范:污染企业迁移的社会逻辑》,《学习与探索》20226),第一作者。

2.   《机会结构与环境污染风险企业迁移——一个环境社会学的分析框架》,《社会学研究》2022(04),第二作者。

3.   《生态认知与发展权衡——西部地区工业发展的抉择》,《云南社会科学》20206),【《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214)】。

4.   《空间规范差异视角下污染企业迁移分析》,《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206),第一作者。

5.   《生态嵌入视角下地方政府动员型水环境治理的实践逻辑及优化路径》,《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2)。

6.   《“高产”水产养殖模式及其社会生态后果》,《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6)。

7.   《权力、关系与工业污染治理困境》,《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

8.   《历史性焦虑与三重追赶压力:苏北地区承接污染企业转移的社会机制》,《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

9.   《传统池塘养鱼的方法、环境效应及其当代启示——太湖流域菱湖案例研究》,《农业考古》20166)。

10.《话语体系与行动结构要素选择:国内的农民环境行动研究》,《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

11.《差序礼义:农民环境抗争行动的结构分析及乡土意义解读》,《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4)。

12.《依情理抗争:农民抗争行为的乡土性——基于苏北若干村庄农民环境抗争的经验研究》,《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

13.《“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径与后果——环保与卯集皮革业发展之案例研究》,《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2),第二作者。

14.《乡村工业污染中的环境抗争》,《学海》20102)。

15.《环境社会学视角下的环境污染问题——东井村个案研究》,《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4)。

出版著作

1.《乡村工业污染的演绎与阐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2.《面源污染的社会成因及其应对——太湖流域、巢湖流域农村地区的经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第二作者。

3. Chinese “Cancer Villages”Rural DevelopmentEnvironmental Change and Public Health, Amsterdam University Press2020,第三作者。

获奖情况

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2),排名第二。

联系方式

办公室:厚学楼910     邮箱:yjluo198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