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马欣教授与我校播音专业教师召开座谈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2023123日,教育部教指委委员、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马欣教授应邀与我校播音专业全体教师齐聚厚学楼401,围绕智媒时代下艺术人才培养策略的提质与升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24届学生培养方案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座谈会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涛教授主持。

上午10时,座谈会正式开始。陈涛院长代表学院对马欣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座谈中,陈院长介绍了河海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发展历程和专业特色,河海播音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工作等方面基本情况。

马欣教授从“南京与重庆的历史联系”讲起,指出重庆大学与河海大学都是以工科为主的高校,两校在许多方面值得相互借鉴和学习。随后,马教授根据重庆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发展及国内其他院校相关专业的发展现状分享了自己对播音教学的观点。

马教授强调了跨学科教育与综合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和创新教学模式与技术整合的重要性。他指出:播音是专业基础,主持是传播目的,文化底蕴是必要支撑,声形表是重要补充,新媒体是热切关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重视大一的“语音发声”课程,这是夯实专业基础的第一要务。但与此同时,在融媒体时代,我们应该从观念开始,彻底向“融合”转变。从技术上说,我们可以挖掘工科院校优势,加强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的交流合作,用高科技为播音新媒体方面的发展赋能;从内容上看,可以将专业与本地特色文化充分链接,整合学习资源,实现传承与创新。在学生培养方面,也可以着重培养学生跨学科学习能力。

教师的教学是专业最强大的软实力。在教师考核方面,马教授介绍了重大播音专业教学、科研论文、公共服务相结合的体系。鼓励教师在教学方面重视课程思政和五育并举,努力培养“眼里有光,心中有情,脑中有像,口中有声”的主持人;与此同时在论文、竞赛和公共服务上下功夫。另一方面,播音教学要真正接轨时代,硬件设施不容忽视,软硬相辅,才能加速前进。

随后,河海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老师们分别就关心的问题与马教授展开充分而热烈的交流研讨,在交流中双方重点就人才培养、专业评价体系等问题交流了意见,期待未来有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