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国土经济“青年30人”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2023129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国土经济青年30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河海大学副校长陆国宾研究员,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瑞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席团主席、今日国土杂志社社长柳忠勤研究员,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一级巡视员刘军萍,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监事会主席、原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研究员,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原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谢俊奇研究员,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教授,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财经大学谢花林教授、武汉大学焦利民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李效顺教授、《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王庆日研究员等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1 参会人员合影

在论坛开幕式上,陆国宾副校长、周瑞锋副主席、柳忠勤主席和刘军萍副理事长分别致辞,谭荣教授主持。

陆国宾致辞中对第三届国土经济“青年30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期望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国土经济“青年30论坛将更好、更快地发展壮大。作为一所高等学府,河海大学有责任培养应对全球环境挑战的人才,传播低碳经济与国土空间治理的理念。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研究和实践,为推动低碳经济与国土空间治理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瑞锋致辞中强调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同时也着重强调了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的重要性。在江苏实践中,我们也看到了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权益这方面的自然资源管理的新定位,更深切地体会到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协调耦合发展与高质量国土空间治理体系线建设的重要积极意义。

柳忠勤在致辞中希望青年工作委员会能够以此次年会为契机,立足过往,展望未来,更好的发挥学会与青年会员之间牵线搭桥穿针引线的作用,并为广大青年会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期待第三届国土经济青年30日论坛,能够深入探讨中国国土经济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尤其是围绕百县千村工程出谋划策,为低碳经济发展与国土空间治理的理论进步和政治实践提供高质量专业性的思想和观点。

刘军萍在致辞中提出本次会议的各项议题是人与自然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注重点,也是我们迫切需要回答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是我们需要彰显的中国之路、中国之治和中国之礼。实际上这些议题的探索和讨论都离不开广大青年朋友们的钻研和交流。希望借此借助此次大会的平台,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能够提高为广大青年会员服务的能力,引领广大青年会员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发展,更好的宣传国土经济和推动生态文明而努力。

第三届届国土经济“青年30论坛主题为低碳经济与国土空间治理。论坛特邀报告和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新华教授主持。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监事会主席、原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研究员作题为“国土空间规划改革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考虑”的报告。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原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谢俊奇研究员作题为“国土空间治理中的国土经济问题”的报告。青工委主任委员、浙江大学谭荣教授作题为“如何对症下药?——国家减缓气候变化行动策略”的报告。

主旨报告①的主题为“现代化建设与城乡国土空间治理”,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王庆日研究员主持。

青工委委员、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新华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协同的挑战、任务与建议”的报告。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焦利民教授作题为“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土地利用变化模拟探索与思考”的报告。副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李效顺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城镇国土空间治理”的报告。

主旨报告②的主题为“城市空间模拟与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院长谢花林教授主持。

青工委委员赵雲泰研究员作题为“夯实水安全的空间基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青工委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小青 教授作题为“政策与市场共同作用下的国土空间高质量治理”的报告。青工委委员、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熊昌盛研究员作题为“顾及建设用地聚集与排斥性的城市扩张模拟”的报告。青工委委员、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王恒伟副教授作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用地市场化水平时空格局演变及驱动因素”的报告。

主旨报告③的主题为“乡村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钟太洋教授主持。

青工委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龙开胜教授作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实现路径”的报告。青工委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蚌蚌副教授作题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对粮食安全的多维影响研究”的报告。青工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夏方舟教授作题为“农民工相对贫困与城乡土地依赖的相互关系”的报告。

论坛结束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召开了闭门会议,讨论了青工委工作条例、工作机制、国土经济“青年30论坛的专刊编撰与设计、后期工作安排等相关事宜。会议得到《今日国土》杂志社和《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