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参加第四届全国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2023129日的“多元共治:社会风险评估中国化时代化”研讨会暨第四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年会在西南政法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由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承办。国内1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4个省区市的政法委、信访办、发改委等实务部门领导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构负责人,共17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交流,会议收到论文近百篇本次理论融贯实践的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等协办方的支持。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提供学术指导。

风险评估是中国特色的风险管理制度,是党中央为科学决策、安全发展所作的重要顶层制度设计。本次研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精神,探索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特点、意义和实践途径,旨在积极推动风险评估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开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北坪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中共重庆市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张强,重庆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钱永培出席并大会致辞。

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重庆市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明军,河海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施国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象明、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邹东升等作了主旨发言。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施国庆教授以“征地社会风险评估和治理体系探讨”为题作大会主旨演讲。他从为什么需要进行征地风险评估和治理改革、征地风险评估的法律法规依据、征地风险源以及征地风险评估中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五个方面,分析了征地社会风险评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下午的三个分会场的现场研讨中,与会人员就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基础理论、应用专题、案例分析与经验等展开深入交流。

在大会总结阶段,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汪伟全主持年会交接仪式和研讨会闭幕式,第五届年会将由河海大学、南京大学联合承办。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中艮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发言,介绍了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情况,欢迎全国同行202410月莅临河海大学参会。

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年会已经形成辨识度高、影响力大的学术研究品牌,在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此次学者、机关工作者和第三方评估机构人员参与的第四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年会取得了丰硕成果,搭建了社会风险评估理论研究、政策制定、风险评估实务三个领域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了社会风险评估中国化时代化理论与实践的创新,高质量服务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和民主化,高质量服务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高质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推进。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