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2003年河海大学正式设立行政管理硕士点,并于2004年独立招生,20043月成立行政管理系,2010年开始参与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培养,2017年作为学科主力之一促成公共管理学科列入河海大学学科建设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序列,2018年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博士点。2020年获批“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着力公共部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

    经过20年的发展,河海大学行政管理学科特色鲜明,学术队伍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成果显著,已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及管理模式。本系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河海学者”二层次1人、三层次3人。

    河海大学行政管理(学硕)、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主要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掌握较全面的行政管理、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能在政府部门、非政府公共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实务工作的复合型行政管理、应急管理专门人才。

    河海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地方政府治理等主流方向。秉持“入主流、有特色”的学科建设理念,河海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依托学校水利特色,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形成了资源与环境管理、水利行政管理、移民管理、灾害应急管理、水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等特色研究方向。

    河海大学行政管理学科建有江苏水安全与生态共富研究基地、政府水管理研究所等机构,与水利、移民、环保等行业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在行业政策、行业规范或标准制定上具有话语权和独特地位,具有政策创新和政府决策智囊优势。

    20年来,河海大学行政管理学科在主流研究方向和特色研究领域积累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其他各类社会服务科研项目100多项,出版专著40多部,发表论文500多篇,获省部级奖20多项。与政府部门如水利部门、移民部门、环保部门、国土部门、民政部门及许多高校都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承接的科研项目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提供了很好的教学科研实践和锻炼机会。河海大学行政管理学科科研成果显著,在水利行政管理、资源与环境管理、移民管理、基层社会治理等学科优势研究领域发挥了面向政府提供决策咨询、面向行业部门提供行业标准和面向社会提供技术服务的重要作用。一些研究成果已被水利、民政、国土、移民等政府部门采纳并应用,部分成果得到省部级领导的批示。河海大学行政管理学科发展有效促进了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的有机融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迈向新时代,河海大学行政管理系将一如既往,砥砺奋进,抢抓机遇,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引育人才、培育学科重要成果、强化社会服务,全方位提升学科实力和影响力,助力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

     

    系主任:曹海林教授、博导,Email:caohailin9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