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与艺术中心成立于2018年,依托于新闻传播学系广播电视学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以及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中心成立的目的意在整合新闻传播学系相关研究和创作的力量,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与创作相结合、教学与创业相结合的平台与基地,提升新闻传播学系的研究水平和实践能力,扩大对外交流的渠道,并积极参与校园文化的营造。

    中心拥有一支学术触角敏锐、实践能力强、年轻化的队伍。近年来中心在影视传播、视觉文化、播音与主持艺术、青年文化研究等领域,不断交流与探讨,凝炼学术选题,增强学术交流,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在《中国电视》《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中国青年研究》等CSC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多项。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融学术积累于传播实务、引文化追求至影视创作,是中心重要的价值导向;而务实笃行则是每个成员的自觉追求。近年来中心成员作为策划与撰稿参与了多部纪录片创作,并在央视播出,曾获市级五个一精神文明工程奖;中心成员导演的剧情电影《六月夏初》登陆院线,让校园的青春气息吹向社会。2019年,中心推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大型晚会,校园内外反响甚大。中心成员还在广播电视学专业策划、举办了影像比赛,指导学生拍摄了多部短片,完成多部广告作品;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指导学生进行朗诵训练,参加艺术节与朗诵比赛,频获佳绩。

    在当前新媒介普及、短视频盛行的背景下,中心立足学术研究,紧密关注传播与艺术前沿领域,不断进行学术探索和业务实践,使理论带有时代色彩,使实践具备理论深度。中心立足学科和专业,以积极的姿态面向未来,以开放的心态广泛合作,积跬步,而谋千里。

    负责人:陈家洋  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