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保障研究所是经河海大学正式批准设立的公共管理学院二级机构。研究所依托社会保障系的力量,加强与社会学、人口学、行政管理等兄弟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主要开展与老年保障相关的学术研究。

    老年保障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养老服务、智慧养老、农村老年保障、老年人力资源利用及开发涉老社会企业、老年人贫困、残疾人就业等领域。截至20203月,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省哲社项目、省教育厅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以及省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共计数十项。在《中国行政管理》、《社会科学研究》、《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5部,译著3部。研究成果多次报送省市政府决策部门参考。

    老年保障研究所积极参与筹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青年委员会、江苏省老年学学会青年委员会、长三角老龄科研联盟等学术平台,致力于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的学术交流,与国内多所兄弟院校的老年保障相关科研机构以及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美国夏威夷大学、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等国外高校的相关机构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与政策咨询,与民政、卫健、人社、老龄等部门以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江苏省老年学学会、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上海市老年学学会、浙江省民政事业发展促进会老年学分会等学术团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