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心理学研究所是经河海大学正式批准设立的公共管理学院二级机构。研究所依托教育学学科和心理学学科开展相关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等工作。

    河海大学教育学学科。教育学学科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高等教育教研室, 2000年获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获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教育学学科围绕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形成了高等教育学、教育管理、教育史、比较教育学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科点有教师15名,均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近五年来,学科共计承担各类研究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总量达244.1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国家级基金课题5项;在科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等优秀出版社共出版著作7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SCI检索论文3篇,EI检索论文2篇,CSSCI检索论文65篇,并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集权改革、城镇化与义务教育投入的城乡差距海归校友教授如何开展科研合作“‘新常态下中国教育财政投入的可持续性与制度转型中国水利高等教育100等一批成果荣获省部级以上教育类科研成果奖励。学科教师被邀请参加美国公共政策分析与管理协会秋季年会(APPAM)、国际教育研究会议(AALE)、亚特兰大科学和创新政策会议等国际会议并作大会发言。学科科研成果在服务政府政策制定、学校战略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人才培养成果显著,近五年,获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江苏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项目1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其中大部分在政府管理部门、教育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国有企业就业。

    河海大学心理学科。20世纪90年代的心理学教学与研究工作,2004年依托应用心理学研究所开展学科建设与管理。2005年获得应用心理学硕士授予权,并于2006年独立招生应用心理学研究生。2017年获得心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目前设有环境与管理心理、健康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三个稳定且有鲜明特色的二级学科。目前该学科有专职教师5人,教授和青年教授3人,讲师2人,并有5名来自学科处、教务处、心理咨询中心、文化研究所的兼职教师。学科目前有研究生导师5人。专职师资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者达100%,拥有国际学术交流经历者达60%以上,并有多人在中国创造学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江苏省心理学会以及老年学会担任重要学术职务。沈汪兵教授兼任国际SSCI期刊编委和客座副编辑等,并先后受邀参与了《中国心理学大百科全书》和《国际创造学百科全书》等工具辞书的撰写。学科专职教师近五年取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教育科学基金和教育学会重点项目在内的各类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200多万。学科拥有脑事件相关电位等先进设备,并依托这些先进设备产出不少重要学术成果。近五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核心论文近200篇,其中SSCI/SCI/CSSCI论文40余篇,成果先后获得国际重要学者推、省市政府的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学科在国内外学界和实务界具有良好的影响和声誉,已与国内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以及荷兰的莱顿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美国南加尼福利亚大学等海内外著名心理学机构建立密切的学术联系,且与安徽省幼教联盟、江苏省老年学学会、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等单位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培养的学生就业率高,主要流向政府机关、中国电建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和以高校和中小学为主的事业单位,且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