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流域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中心(Jiangsu Provincial Research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of Basin Culture)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河海大学共同建立,水利部宣教中心参与指导,20239月正式运行。研究中心围绕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战略定位,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河海大学流域研究科研优势,整合传播学、文化学、新闻学等学科研究资源,努力加强流域文化国际传播研究工作,高质量推进中国水文化、流域文化的海外传播,是集基础研究与智库功能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平台。

    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第一,从事中华流域文化内涵与国际传播的理论阐释与调查,努力引领国内流域文化国际传播研究,发表原创性高水平研究成果。第二,从事流域文化国际传播策略研究,促进中华流域文化走向世界,发布专题性调研报告和资政报告,发挥智库的作用。第三,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打造具有档案价值、公共文化价值的流域文化资源库,加强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挖掘与合理利用。

    目前,中心有发展顾问5人,研究成员19人,合作研究单位3个,分别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方言与文化研究所、河海大学水文化研究所。

     

    中心主任:陈莉  教授 E-mail: 20230102@hhu.edu.cn